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

無常就在轉身之際

生老病死是世間不變的定律。認知上我都知道也都明白,但是它們卻是我擔心、害怕的存在。尤其對於永久的離別,我更是不在行。會不舍 、會難過、甚至會不知所措。
今天聽到樓下傳來的打齋聲,傷感的情緒突然湧現,想起外婆往生時的打齋聲。有人又離開了這個世界。對於死亡,我害怕面對,但是它卻是人生中必經的一個終點,不得不面對。
很多時候我會想只要平常不要放太多的感情在某個人身上,那麽在離別時也許不會那麽傷感。朋友們常說我無情,會嗎?
曾經也經歷過多次短暫的離別或許現在也還在進行試的短暫離別。大學畢業後各自各奔東西、紐西蘭日日夜夜在一起的工作夥伴各自離開,感情很好但是不得不離開就因為大家彼此選的路都已不再相同,離別是早已知道的結果。我雖然會不舍但是卻不會為這個離別哭泣或傷感,早已預知的結果而我永遠都是理智在前。這可能是為什麽朋友總說我無情吧 。
時間其實是一種催化劑,能輕易沖淡友情的濃度。現在科技發達,人人手上都有一架聯系工具,短暫的離別已不再是什麽問題。如果想要聯系,我相信時間根本不是對手。
但是死亡卻不是這麽一回事。死神,我們都知道它的存在,卻都害怕面對它甚至想漠視它。也許對很多人來說,它是虛幻或者離自己很遠的電影角色。其實它可能就近在咫尺,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自己生命的長短。
或許很多人常在懊悔,甚至常和“如果“做朋友 ,“如果可以這樣那樣,我一定會快樂“ , 也或許一直到生命的盡頭時都在懊悔。人生都要落幕了,才說希望有個不同的人生,又有何意義呢?趁有限的生命,做真正喜歡的事情吧! (當然前提是不做傷天害理的事)

P/s: 其實無常就在轉身之際。《生命之輪》的作者在書中寫著: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,這是很重要的,因為唯有如此,當死神靠近時,你才能夠從容地感激生命給你的一切。

2016年12月1日

没有评论: